2009年2月20日

幸福約定-文訂

終於又向前邁進一步,在2/15 星期日完成訂婚了。

DSC_6325

更多照片請看
幕後版
妹妹弟弟版
學弟業餘版



[訂婚前一天]

我們提早到星期五晚上回到台南,這一晚我已經開始睡不好,一整晚醒來好多次 >_<。好不容易,終於到了星期六早上。把房間再整理了一下,吃完午餐,到婚紗店付清尾款,帶回了我們的書卡、MV相本、黃金簽名冊、放大框。

再到禮俗店拿回一籃蓮蕉組、一盒五榖之類的東西、口酥餅,順便買了些囍字以及紅包袋。

在飛魚的時候,一進門,每個人都跟我說「不要緊張,放輕鬆」。原來是我的新秘淩茵請大家鼓勵我,因為我太緊張啦,真是貼心... ^O^

回家後,整理要給冠樺的頭尾禮和金飾,一個個貼上金邊的囍字。再準備好要回的口酥餅、兩大串香蕉、六盒喜餅。
IMG_9993

吃完晚餐,再去保養了一下背部,接著就回家趕緊上床睡覺去了。這時大概九點半吧。

當然我又再次翻來覆去,好像有睡著,但最後我還是又在12點多跑下樓,還麻煩妹妹幫我去買牛奶,後來再放上很小聲的音樂。還好後來有熟睡了......一早淩茵的電話,很快就把我叫醒,我也沒有很累的感覺.......好險!

[訂婚儀式前]

七點開始弄頭髮、化妝,辛苦的淩茵努力地幫我遮背上的痘痘 >_< , 我妹很稱讚我的妝喔~冠樺也說比拍婚紗那天漂亮呢... :p
IMG_7612

IMG_7633

IMG_7654
[新秘淩茵與我]


接著親友也一個一個接著來了。大家等著10:30男方即將到來。
IMG_7648

IMG_7650

IMG_7651

[訂婚儀式]

終於,男方準時到了,而還在3F房裡等待的我,可是超緊張,還到樓梯口偷看了一下。

下面是我大概統整從網路上以及禮俗店看到的訂婚禮俗流程。其實各個流程不盡相同,內容也常依雙方長輩的意思來調整。所以我大概記錄一下,我們當天發生的事~

1. 祭 祖:男方出發前先祭祖,祈求姻緣美滿。(準備鮮花素果)

男方家裡沒拜拜,所以省略。

2. 出 發:男方攜聘禮(六或十二禮)前往女方家。

我們互相準備的是六禮,其實到底怎麼算六和十二,還是雙方說好就好喔,如果要完整照禮俗的話,真的會很頭大。下面是我們說好的六禮:
男方準備的:


  1. 禮餅
  2. 聘金與金飾
  3. 頭尾禮(洋裝、一套衣服、高跟鞋、保養品、褲襪、包包)
  4. 禮香燭炮(2份,其中1份女方最後會回給男方)
  5. 六色糖(冰糖、冬瓜糖、桔餅、桂圓乾、紅棗及喜糖,2份,其中1份女方最後會回給男方,和禮香燭炮,通常囍餅店都會贈送)
  6. 化妝箱(新娘花、紅仔花、緣粉、紅絲線、紅絲巾等等)

DSC_6038

DSC_6047

女方準備的:

  1. 蓮蕉組(芋仔[食芋仔生子生孫]、蓮蕉[連招貴子]、榭榴[多子]、鳳梨花[子孫繁榮],總之就是多子多孫多福氣啦)
  2. 五穀[象徵嫁出去後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]、生仔[像徵新人的愛情如烈火般愈燒愈旺]、子婿兜[希望新郎倌將來能鴻圖大展]
  3. 香蕉(兩大串[金招女婿])
  4. 口酥餅(給男方分給左右鄰居,告知家裡要辦囍事用的)
  5. 頭尾禮(西裝、皮鞋、襯衫、皮帶、領帶、襪子)
  6. 金飾


DSC_6359
[冠樺爸爸手上提的那籃就是蓮蕉組]


IMG_9994
[口酥餅]


IMG_0002
[香蕉]


其實那些禮俗的東西都很便宜,還好台南有不少間禮俗店,直接跟他們買就好,不會太麻煩。比較麻煩的是頭尾禮啦,尤其是女生的,男生是一定要買西裝襯衫等等,但女生都會有禮服穿,所以我選了很久才買好我要放在頭尾禮的衣服。


3. 迎 納:又稱迎賓、納徵。男方到達女方家前一百公尺處燃炮告知,女方燃放一串鞭炮表示歡迎、迎接。男方親友幫忙抬聘禮進入女方家裡。

媽媽問了街坊鄰居,說訂婚大家都沒放耶,於是就說好那我們也不需要放。所以連祭祖後的燃炮也不用啦。對了,記得給幫忙抬聘禮的人"貢官禮"喔,大囍之日不要太小氣喔~

4. 介 紹:媒人介紹雙方親友。

我想媒人應該沒有介紹吧,因為她又不認識我家的人。 :p

5. 送 聘:聘禮陳列大廳,媒人居中將各禮數點交女方家長,女方收好聘禮,並在神明桌上陳列禮香炮燭、六色糖、囍餅等供品。女方亦回送六或十二禮,並回送男方送來之禮香炮燭與六色糖,以及囍餅。

回禮的部份我們是等喝完甜茶之後,家人們才七手八腳把回禮放到木盛盒上。因為大家要先上3F的神明桌前舉行儀式了。
DSC_6092

DSC_6284

6. 戴戒指:金銀戒指須用紅線繫著表示永結同心。新娘做高椅腳並踩在小竹椅(表示好命)或小圓凳(代表圓滿),面朝外(表示嫁出),準婆婆替新娘戴上項鍊手環,準岳母替新郎戴上項鍊。

大家都上來樓上後,我才從房間出來,超緊張,媒人要我坐下,然後雙腳放在小圓凳上,並用裙襬蓋起來。然後就開始雙方戴戒指、項鍊。我們也沒有綁紅線,不過我想在場的沒人care吧!

還有阿~ 我坐的椅子太矮了,很難吸氣縮小腹,害我肚子肉肉的擠出來了。還有如果結婚那天手臂還沒瘦的話,我一定要記得用上披巾啦.... >_<
DSC_6127

DSC_6133

7. 祭 祖新娘舅舅點燃香燭,新人祭拜祖先神明,告知婚事已定,祈求保佑。

點燭禮好像現在比較少人包,不過冠樺還是準備了給舅舅的點燭禮喔。
DSC_6185

8. 燃 炮:祭祖完畢女方須再燃放一串鞭炮,表示圓滿禮成,雙方正式結為親家。

9. 吃甜茶:新娘由好命婆或媒人牽出,端甜茶請男方長輩喝,同時改口稱呼

媒人說要兩個人一組,所以我只好拖著裙襬進進出出了3回,真是的,不是一次端完,一次收完就好了嗎?所以要訂婚的新娘子記得選裙擺短一點的阿~~
DSC_6222

10. 壓茶甌:男方長輩喝完甜茶後,新娘出來收茶杯,男方親友需以紅包壓茶甌。
DSC_6243

11. 訂婚宴:儀式完成後,女方設宴招待男方親友。主桌坐位男左女右,男方在酒席未結束前,將壓桌禮紅包交給女方答謝,並先行離去,不可道再見。

結婚我們合請,訂婚時則只請這些比較親的親戚,加上男方親友,請了3桌。媽媽選在台南大使餐廳,菜色不錯喔。我每一道都吃啦,除了一道紅蟳,我請餐廳幫我包起來,帶了一隻半回新竹慢慢吃,哈哈哈,我愛吃海鮮阿。對了,原來大使是冠樺爸爸的朋友開的呢,真巧。
DSC_6403

12. 贈 餅:女方將訂婚喜餅分贈親朋好友。

吃完大餐,回家後,和親友聊聊天之後,我就出去送我的第一批囍餅啦!送完再回新竹,都已經十一、二點了....累阿~

1 則留言:

海洋上的欣空 提到...

sorry~
看相機裡的還以為自己沒手震勒~^^"

count-down timer

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